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

图片

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数字化改革动态

全时空跟踪 全用户触达

我市发布全国首个智慧快速路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15 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日前,“智行合一·网络大城市”智慧快速路解决方案全国首发暨自动驾驶产业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百度公司结合绍兴智慧快速路建设的场景和技术优势,在会上发布了全新的智慧快速路解决方案,以全时空跟踪、全联动管控、全生命运维、全用户触达的技术优势,助力我市数字交通时代快速路建设。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与交通行业加速融合,智能交通领域发展迅速。以绍兴为代表的诸多城市,纷纷试水智慧快速路建设。特别是绍兴,建成了全国首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路网级智慧快速路,打造了国内首个快速路智能网联开放测试示范基地。

“此次全国首发的智慧快速路解决方案,是百度公司与绍兴城投集团基于绍兴智慧快速路数据模板共同打造的一套非常成熟的技术方案,可直接复制至全国的快速路。”百度IDG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李琴认为,绍兴的智慧快速路可以作为全国样板。

于越快速路是绍兴最早开通的一条智慧快速路,也是百度智慧快速路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样板”。数字化是这条快速路最大的特点,智慧建造、智慧运营、智慧交通、车路协同、智慧检测五大智慧系统满足了快速路建设、管理和运营的全部需求。

行驶在于越快速路上,时不时能在路侧看到灯杆上的小方盒。记者了解到,这条路上共建设了30套路侧智能AI计算设备,包含263部智能感知相机。

在智慧交通系统支持下,不同智能化水平车辆的出行者均能享受相应的伴随式出行服务。匝道、主路等位置的可变信息板可为普通车辆实时提供道路通行情况、事故情况提醒,联网车辆能通过百度地图享受导航服务,获取实时路况信息。

目前,绍兴这样的智慧快速路已有4条,折射出我市自动驾驶产业的深厚积累。今年6月,绍兴在全省率先发布《智能网联车辆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产业层面,绍兴已具有集成电路和整车及零部件的产业优势;技术层面,绍兴正与百度、之江实验室进行技术沟通合作,积蓄研发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百度公司加快推进‘百度未来之城’产业园项目落地绍兴,共同打造云端芯片、物联芯片、边缘计算芯片的研发和终端设备制造等产业链,为自动驾驶领域各合作伙伴提供绍兴独有场景、良好生态和更优服务,为绍兴网络大城市建设添智赋能。”市城投集团董事长方维炯说。


作者:(胡诚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