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

图片

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公安局 > 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600002577508J/2022-2334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公开日期: 2022-10-25
主题分类: 公安 发文字号: 绍公通〔2022〕75号
文件登记号: ZJDC07-2022-0005 有效性: 有效

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印发《绍兴市公安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7 09: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各区、县(市)公安(分)局,市局相关部门:

《绍兴市公安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市局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绍兴市公安局

2022年10月25日



绍兴市公安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执法行为,践行包容审慎、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执法理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部有关规定,结合《浙江省公安厅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我市公安执法实际,制定本办法及配套清单(以下简称《清单》)。

一、本办法所称的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包括“轻微不罚”和“首违不罚”,即行为人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或行为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不再作出行政处罚。

二、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应符合《清单》要求,认定条件参照以下标准:

(一)“初次违法”是指行为人在该违法行为发生之日前一年内,在同一领域内第一次被本省公安机关发现或查处。

(二)“违法行为轻微”是指违法行为性质、情节、主观过错等方面轻微,具体包括:违法行为单一、及时中止或仅违反程序性规定的;主观过错较小的;违法数额较少的;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等情形。

(三)“危害后果轻微”是指违法行为有特定对象的,造成特定对象一定程度的人身伤害、公私财产损失,但当事人与特定对象已经达成和解;违法行为没有特定对象的,造成一定社会影响,但行为人及时采取措施,消除或者减轻社会影响的。

(四)“未造成危害后果”是指违法行为有特定对象的,未造成特定对象任何人身伤害、公私财产损失的后果;违法行为没有特定对象的,未造成社会影响。一般情况下,没有造成危害后果需要相应的证据证明。

(五)“及时改正”是指公安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公安机关责令改正的期限内改正。

三、存在下列情形的,不适用本办法:

(一)涉及国家利益、社会稳定及社会公共利益的;

(二)同一事实涉及几种违法行为,存在不属于《清单》所列事项或不符合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适用条件的;

(三)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违反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的;

(四)拒不配合执法,不接受调查处理的。

四、对轻微违法不予处罚事项实行清单制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变化及执法实际,实行动态调整。

五、适用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应当告知当事人拟认定的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及法律后果,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和申辩权。采取口头告知的应当全程录音录像。对当事人提出的新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公安机关应当进行复核。

六、对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公安机关应当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对当事人进行警示教育,出具《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告知书》。有违法所得、非法财物的应当依法予以没收。

七、发现当事人违法行为不符合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条件的,公安机关应当重新调查处理。

八、公安机关应按规定将案件的受理、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情况以及《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告知书》等相关文书材料录入执法办案信息系统。

九、公安机关管辖的交通管理违法行为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实施办法,由交警部门另行制定。

十、本办法由绍兴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十一、本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实施。


附件:1.绍兴市公安行政执法领域轻微违法不予处罚目录清单.docx

          2.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告知单.docx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