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

图片

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20年第01期 > 部门规范性文件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印发《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与赔偿程序规定(试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 11- 11 10: 21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区、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现将《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与赔偿程序规定(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11月11日


抄送:市委办、市府办,各区、县(市)人民政府,滨海新城管委会,市财政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


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与赔偿程序规定(试行)

第一条 为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规范污染环境类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鉴定评估和赔偿工作,根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浙江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绍兴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涉嫌污染环境犯罪,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同时污染物来源及性质明确、数量较少,应急处置和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较小,或者适宜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等简易评估方法评估生态环境损害价值量,经初步调查评估的生态环境损害价值量(不包括鉴定评估费用、监测及检验费用等)低于五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情形。

第三条 本规定第二条所称污染物数量较少一般是指下列情形之一:

(一)涉嫌违法排放、倾倒或者处置的危险废物数量低于5吨的;

(二)涉嫌违法排放、倾倒或者处置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数量低于100吨的,或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数量低于20吨的;

(三)涉嫌违法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含重金属、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废水数量低于20吨的;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其他污染物的废水数量低于100吨的;

(四)涉嫌违法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含重金属、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废水数量低于100吨的;排放、倾倒或者处置其他污染物的废水数量低于1000吨的。

第四条 经调查,符合本规定第二条和第三条情形的,负责生态环境损害调查评估的区、县(市)生态环境分局(以下统称为生态环境分局)可以委托鉴定评估单位进行简易鉴定评估。生态环境损害案件事实清楚,损害因果关系明确,受损害现场已控制,污染已清除,控制、清除费用确定的,也可以委托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家出具专家意见。

第五条 受委托开展简易鉴定评估的鉴定评估机构或者鉴定评估专家,在符合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规范要求的前提下,可以采用简易鉴定评估方法,出具鉴定评估意见或者出具专家意见。

第六条 生态环境分局委托开展简易鉴定评估的,应当告知已确定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由双方或一方委托开展损害鉴定评估。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不同意的,或者在委托开展鉴定评估时赔偿义务人不明确的,生态环境分局应当执行通用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程序。

第七条 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简易鉴定评估时,应当出具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委托书(参考模板见附件),提供案件相关信息及证据材料,相关信息包括污染物来源及性质、排放数量、排放时间、排放去向、迁移途径、最终污染受体环境信息等。

第八条 采用简易鉴定评估程序所需要的鉴定评估费用、监测及检验费用单独列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鼓励采用简易鉴定评估的鉴定评估机构或者鉴定评估专家按有关规定以低限收取咨询服务费用。

第九条 经鉴定评估,生态环境损害价值量(不包括鉴定评估费用、监测及检验费用等)低于五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生态环境分局可以市生态环境局名义组织磋商赔偿。磋商组织和程序参照《绍兴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办法(试行)》。

第十条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拒绝履行赔偿义务的,生态环境分局应及时启动赔偿诉讼程序追究其赔偿责任。

第十一条 生态环境分局应当做好案件档案归档。

第十二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鉴定评估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存在隐瞒事实、弄虚作假、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第十三条 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四条 本规定自2019年12月11日起试行。本规定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附件:


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

评估委托书(参考模板)

序号 类别 说明

1 受委托鉴定机构(专家) xx鉴定机构(专家)

2 案件名称 xx涉嫌非法倾倒垃圾案件(参考)

3 涉案地点 xx地点

4 污染物数量 xx吨

5 生态环境损害发生时间 xx年x月x日-xx年x月x日

6 污染物迁移途径、方式及去向 方式:排放

倾倒

处置

途径描述:               

去向:进入土壤环境

进入地表水环境

地下水环境

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较为复杂的,详见现场检查(勘察)笔录(默认)

7 污染物来源及污染物性质 环境损害责任者 xx企业/xxx(全名)

生产方案及工艺 企业生产方案及生产工艺,见笔录

污染物产生环节 如清洗废水、精馏残渣、造纸废渣等

污染物类型 废水及所含污染物(名称:                )

一般工业固废(名称:                )

建筑垃圾

生活垃圾

危险废物(危废代码:                )

检测数据 见监测报告

污染物性质鉴定报告

8 其他 案发后立即终止损害行为

案发后已清理污染现场

清理后未发现肉眼可见的明显损害的(如动植物死亡、环境介质颜色与周边颜色异常等)

其他需要文字说明的:


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已阅读《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与赔偿程序规定(试行)》,已了解相关规定,同意按照该程序开展鉴定评估工作。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代理人)(盖章或签字):

联系方式:       

委托时间:      年    月   日

我单位已阅读《绍兴市小型生态环境损害案件简易鉴定评估与赔偿程序规定(试行)》,已了解相关规定,同意按照该程序开展鉴定评估工作。

委托单位(盖章或签字):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委托时间:      年    月   日

备注:1.本委托书可以在鉴定评估机构或专家指导下填写。

2.*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义务人可以委托其代理人签署,并提供委托代理相关材料。


信息来源: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