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

图片

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播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2019年第11-12期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印发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 10- 31 09: 26 浏览次数:
分享: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

    《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九部委《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号)、文化部等三部委《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文产发〔2014〕14号)等文件要求,推进浙江省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文化金融发展新途径和新模式,打造全国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示范高地,实现文化强市、产业富民,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繁荣发展的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措施,着力破解“文化资源多、价值转化难,融资需求多、抵押评估难”的“两多两难”问题,通过金融机构、产品、管理、服务等体制机制创新,为全国文化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绍兴“青砖变金砖”“水乡变钱箱”“资源变资本”,构建“信用高地”和“资金洼地”,打造全国“文化金融活力城”。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指导下,推进改革试验区各项工作。注重货币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财税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产业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金融监管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等各类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的协调配套。建立市县两级政府联动机制和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引导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经济金融资源投向文化及其延伸产业领域。

    2.因地制宜,务实创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绍兴文化产业金融服务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大力推进文化金融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配套要素创新,为全国文化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有益借鉴。

    3.市场导向,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扶持。坚持市场化和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性扶持相结合,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扶持为支撑,健全和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审慎推进文化金融改革创新,科学防范文化金融风险。

    二、主要目标

    通过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基本构建“文化金融机构专营、文化金融产品丰富、文化资本市场繁荣、文化金融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健全、文化金融信用体系完善、文化金融配套设施齐备”的“六大”文化金融服务综合体系,形成文化与金融良性互动、深入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力争到2025年,发展一批文化金融特色机构,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文化金融品牌,扶持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较强的文化企业,文化及其延伸产业融资余额超过2000亿元,努力建成文化金融改革先行区、文化金融创新示范区、文化金融发展繁荣区、文化金融生态优质区、文化金融运行安全区,积极打造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的文化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样板工程”。

    三、主要任务

    (一)专设机构,健全文化金融组织体系

    1.布局文创专营银行机构。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文化产业专营机构设点布局,开设“文化金融事业部”“文创专营支行”“文化产业小微支行”等专业服务机构,力争在2025年前形成20家以上文创专营机构。建立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化、标准化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以文创专营机构为重点,打造更加专业、精细的银行服务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考虑当前文化产业领域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借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应给予利率优惠。

    2.创设文化产业信用保证基金。发展文化产业融资担保机构,采取“政府引导、市县联动、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方式,探索建立文化产业信用保证基金,基金来源由政府、银行等方面组成,并由出资人组建管理公司负责市场化运营管理,为文化企业及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融资给予担保。

    3.发展其他文化金融特色机构。引导有条件的保险公司设立“文化特色保险分支机构”,为我市文化企业发展提供特色保险服务。设立绍兴市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投资力度。积极培育和引进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资金和私募基金等参与文化产业投资。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小额贷款公司、文化产业融资租赁、文化产业商业保理、艺术品典当机构等,作为文化金融组织体系的有益补充。

    (二)创新模式,丰富文化金融产品体系

    1.创新文化类信贷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符合文化企业发展特点的信贷产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商标权、专利权、电影制作权、著作权、版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业务,探索经过评估的文化资源项目、销售合同、门票等现金流为保证的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力争全市各类无形资产质押贷款比重逐年提高。对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并逐年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以“债权+股权”模式对文化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积极开发文化产业消费信贷市场,通过消费信贷产品创新,不断满足文化产业多层次的消费信贷需求。

    2.打造“文化金融支付工程”。着力推动移动支付在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影视演艺、新闻出版、文化会展、艺术品交易等领域和行业的应用,推动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电子支付手段在文化消费领域的创新运用。打造与文化创意相关的主题银联标准卡支付产品,推动文化产业支付便利化,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3.推出文化产业保险产品。创新发展艺术品、演艺、会展类文化产业责任险,探索开展涉及文化知识产权、动漫、影视作品拍摄制作等领域的新型保险产品。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利用人寿保险资金期限较长的特点,积极引导投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引导支持保险公司参与绍兴市文化龙头企业的债权和股权投资,引导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参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三)拓展渠道,健全资本市场支持体系

    1.推动发行文化类专项债券。探索文化金融债发行可行性,为文化产业贷款和投资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专项资金来源。推动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资金融通,特别要充分发挥好中国人民银行的银行间市场发债优势,力争到2025年全市文化领域债券发行量超过100亿元。

    2.鼓励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培育、协调与服务,做好对重点文化企业的上市培育,出台《绍兴市重点上市后备文化企业库管理办法》。支持文化企业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力争到2025年全市文化企业上市数量达到30家以上。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重组。

    3.支持文化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集团开展跨境资金池业务,支持市内金融机构开展文化企业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鼓励文化企业利用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方式开展境内外双向融资。积极争取绍兴综合保税区内文化金融试点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

    (四)优化环境,完善文化金融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体系

    1.发挥金融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引导作用。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充分运用定向降准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发挥再贷款和再贴现货币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工具结构调整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产业的定向支持。探索建立金融优先支持的文化企业和重大项目名录库,引导督促金融机构专门编制《文化产业信贷管理办法》,加大文化产业信贷投放力度。推动政府与各金融机构总行或省级分行开展文化金融战略合作,积极争取机构设置、项目合作、专项信贷规模、专项费用列支、专业人才配备等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倾斜和资源支持。

    2.优化文化金融人才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将文化金融业务骨干作为绍兴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高层次金融人才,按照绍兴市人才扶持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给予扶持,在落户、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深化与高等院校、金融研究机构等合作,在试验区设立文化金融研究院,打造文化金融研究基地,开展文化金融创新研究,为改革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顶层设计。不定期举办中国(绍兴)文化金融高峰论坛,搭建全国乃至国际有影响力的“文化+金融”交流平台。

    3.建立文化金融风险补偿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设立市县两级文化产业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以贷款贴息、贷款损失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形式分担补偿文化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建立文化产业贷款贴息项目清单,对符合清单的项目简化和加快审批流程。

    (五)共享信息,打造文化金融信用体系

    依托绍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平台,以金融征信为重点,经济领域为基础,辐射社会诚信建设,构建“政府、文化企业、银行”三位一体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发信用评价、融资对接、风险预警、综合查询、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发布、统计分析等应用功能,依法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部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提供信用服务,逐步建立具有绍兴特色的文化金融信用体系建设长效机制,政府领导、部门共建的工作协调机制和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高效对接的畅通机制。

    (六)注重配套,夯实文化金融基础设施体系

    1.完善文化资产评估标准。探索文化资产鉴定、评估标准化路径,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有资质的文化资产评估机构,提供专业化的评级服务,并不断扩大文化资产评级结果在政府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中的市场化运用。积极争取在绍兴设立专利权质押等登记申请受理点,优化商标权质押登记受理点职能,降低企业质押登记成本。

    2.打造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以“文化对接资本、交易创造价值”为理念,积极推动文化企业与国内现有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对接,扩大文化产品在平台上的交易和转化。努力打造绍兴特色的文化产业版权交易中心和线上交易平台,为文化企业的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技术等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打造面向全国的文化产业版权交易平台、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文化企业孵化平台与文化产权登记托管平台。

    3.组建绍兴市文化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金融服务理念、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技术,组建绍兴市文化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各类融资服务、交易服务和中介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为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提供现实基础和承载能力。

    4.建立并发布文化金融发展指数。建立覆盖全面、信息准确的文化金融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全市文化金融发展指数,全面监测和反映信贷、证券、保险、直接融资等领域的文化金融指标,科学衡量本地文化金融发展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文化金融发展的统筹、协调、推动工作。对改革试验区工作给予大力保障。

    (二)抓好组织实施。各区、县(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要结合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明确职责分工,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完善相关配套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确保试验区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监督考核。将试验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加强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监督考核措施,统筹推进文化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有效促进文化和金融深层次融合发展。

    (四)加大宣传发动。加大对文化金融博狗体育在线_博狗体育手机app-下载|平台@的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文化企业利用金融资源的能力。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加强宣传,激发各创建主体参与积极性和社会关注度,形成良好舆论环境。


    附件: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绍兴市文化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盛阅春 

    常务副组长:徐国龙 

   副  组  长:徐  荻  市委宣传部

            夏九英  市金融办

                孔祖根  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

    成      员:金  辉  市发改委

                何坚刚  市经信局

                王  辉  市科技局

                吕  丙  市财政局

                黄奇凡  市人力社保局

                何俊杰  市文广旅游局

                王永明  市市场监管局

                何  建  市大数据局             

                周剑敏  市中级法院

                胡华良  市文旅集团     

            周明强  绍兴银保监分局

            寿永明  绍兴文理学院

                袁  建  越城区人民政府

                赵如浪  柯桥区人民政府

                徐  军  上虞区人民政府

                王芬祥  诸暨市人民政府

                严  钢  嵊州市人民政府

                黄旭荣  新昌县人民政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作,负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办公室设在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孔祖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洪城、徐云生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以上成员如有变动,由所在单位接任领导自然更替。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纪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绍兴军分区,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31日印发


信息来源: 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